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文章 > 感恩学校 做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

感恩学校 做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

2018年04月04日 10:36:23 来源:原创 访问量:1578 作者:孙庆华

尊敬各位领导、各位同:大家好

 没有爱,就没有教育。自2013年开始,我利用业余时间走出校园,说服建三江局直地区的7名有爱心企业家,伸出援助之手,为七星二中特殊的孩子献爱心,做善事。5年来,我共筹集财物5万元。其中包括发放15200元的救助现金动员这些“爱心大使”亲自来到校园,把爱心面对面的发放到孩子们手中。让家境贫寒的学子们感受到了爱的阳光。

   之所以走上搭建爱心桥梁之路,是因为我历经坎坷的生活时,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,“以爱人之心做事,以感恩之心做人”。成为我经历苦难生活的思考与感悟。我要用行动感恩,做教师应尽之责!

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:《感恩学校,做有仁爱之心人民教师
 2013年,我在五年级组担任学年组长时,发现我们组的残疾儿童、留守学生、外来务工子女及单亲家庭子女就有30多人。在与这些孩子接触中,发现部分孩子因家庭情况特殊且生活困难,不自信不爱学习,完不成作业的情况天天发生。甚至有的孩子破罐子破摔,经常逃学。我看在眼里,急在心头。“众人拾柴火焰高”。 当年秋天,我走出校园向社会求助。

“万事开头难”。第一次走在建三江的大街上,我很茫然。从哪里开始 “化缘”呢?我该跟他们说什么呢?我怀着忐忑之心,像一只无头的苍蝇,东一家西一家的走着,聊着。快天黑了,也没有谈成一个,我失落的很。就像头上泼了一瓢凉水,心凉半截。正好路过一家品牌服装店,心想,就算磨破嘴皮子,也要谈成功!我又一次与人家晓之以礼,动之以情地说,她还没等我说完,就不耐烦地说了一句:“你有病啊!都什么年代了,谁还会做这么傻的事?你不是是骗子吧?

 虽然起步就受挫折,失败而归.但我没放弃,第二天继续奔忙。终于,精功眼镜店徐经理被我的真诚所感动,答应为我们组提供赞助。功夫不负有心人啊!这次意外的成功,让我高兴不已,迅速地向小学部领导做了汇报。小学部领导特别重视,全体参加了11月6日表彰会。当天,徐经理亲自来到学校,把近4000元奖品发给了学生。因为第一次的成功,更加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。

 我“乘胜追击”,又开始走家串户。不久,又“旗开得胜”。金贵人影楼冯淑娟经理在12月8日这一天,来到学校,将4000元奖品,发到了孩子们手中。正当我春风得意,为自己取得的一点小成绩沾沾自喜时,一场突如其来的“灾难”降临在我的家庭。

有啥别有病,缺啥别缺钱,这怕”全让我摊上了。2014年1月,我妻子得了一场灭顶之灾的大病。病理诊断---子宫内膜癌。那一刻,我感到天都要塌了!本来就没有工作的她,又因为治病,花去12万元钱。妻子一年中7次住院,2次大手术。365天中,住院天数超过了200天。真是“辛辛苦苦十几年,一场大病变贫困”。

 那段时间,我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,工作烦心、妻子病情揪心,孩子高考闹心等。差一点让我疯了。

 那顿时间,最重要的是缺钱。为了妻子最后还急需的五万元的住院费(放疗),我曾经在黑夜里大声痛哭过,无奈和绝望把我逼到了崩溃的边缘。

面对着困难的生活,我曾多次抱怨过:

 我抱怨:自己没能耐,借不到5万元住院费,放疗怎么办?

 我抱怨:老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,让与我朝夕相处22年的妻子遭此大难;

 抱怨也没用,日子还得过啊!生活还得继续啊!

就在此刻享受到了学校的温暖。学校的陶云斌书记、秦四春校长亲自送来了500元慰问金和营养品。他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庆华呀,缺钱吭声,单位帮不上你,我个人能帮。你什么时候有,什么时候还!”他们的一番话,让我的心里暖呼呼的!好似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。

后来,经学校协调,很快就将4万元公积金款,打到我的工资卡里。

我太需要这钱了,早点给妻子放疗。这真是救命钱啊!它挽救了妻子的生命,给了我和孩子生活的希望啊!也挽救了这个面临破碎的家!

 张红主任请示校领导,也为我开了绿灯。妻子在三江放疗期间,我早上不用签到,有课上课,没课陪妻子治病这些温暖的做法,至今让我感动!

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”。我要用感恩的心努力工作,把学校的事情当自己家的事,把组里的事情当成自己家事,与团队同呼吸,共命运!

 学校是我的家,那我又为这个家做了什么呢?

 在我和同事到学生家访中,有许多挥之不去画面,至今让我酸楚。

 1班张浩哲父母离异,跟打工的奶奶生活,爷爷残疾患癌症。

 2班刘华芹爸爸妈妈是聋哑人,她自己也是四等残疾。与患肺心病的奶奶生活。3班的单亲女孩彭丽茹,爸爸出车祸,干不了重活,旅店就是他常年的这个学生连住校的伙食费都交不起。

 4班张雨纯单亲儿童,因种地欠账30万,妈妈不知去向,爸爸在山东打工,住在那个四面漏风的家,是新安村最破的房子

 扶贫帮困,做,还是不做?

说实话,家庭的变数已经让我疲惫不堪。我开始犹豫,然而有一天,到赵雪家家访,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

三年(2)班的赵雪,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。那天我推门走进这个小姑娘的家时,她妈一直对我笑。的我直起鸡皮疙瘩。原来妈妈是智障(傻),见人就笑。不仅如此,有毛病,右手不能正常活动,只能用左手吃饭。一个30多岁的女人,每天连饭都不能做赵雪3岁时,爸爸因肺癌病逝。为了生活,姥姥给妈妈找了一个后爸。后爸也是残疾人,一只眼睛看不见,吃低保。家里的大小事情全由姥爷负责,姥爷也患肝癌晚期(现在已经病逝)

了解了她的家庭状况。我的心情非常低落眼前的赵雪,仿佛就是我。就像我面临灾难时的绝望无奈,我的心又一次被刺痛了,这么小的一个孩子,承受我这个年龄经历的苦难。她太可伶了,我要帮助她!

2014年,再到社会上拉赞助,就更不容易了。多次沟通多次被拒绝。

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,那天,生资日杂店经理的做法。

只见他翘着二郎腿,两个手指夹着香烟,口里吐着烟圈,歪着脑袋,眼睛始终朝天上看,一副不屑一顾、似听非听的样子。

当我讲完后,他冷冷地说:“你们的孩子那么小,什么时候才能长大,来买我这些种地的物资?你这不是让我的钱打水漂吗?这赔本的事情我不干!咋的,图名呀还是图利啊,我才不上你的当呢?

说完就摆了摆手,你走吧!我没时间听你白话”。我靠,看着他的那副嘴脸,让我忍无可忍,我气愤指着他说:“一个不重视教育的企业,是没有发展的,一个没有爱心的人,是挣不到大钱的,你啥也不是

要说人倒霉,喝口水都能塞牙缝!刚出大门,脚踩滑冰,一不留神,把我摔倒在地上。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此时的我,感到很脆弱,泪水“刷”的一下就涌了上来,顺着脸颊流下……我感觉到有无数的委屈涌上心头。

当时,我真想趴在地上不起来了。“讨捐”一词突然从脑中闪过。一个穿着西装的老师,成了一个“沿街乞讨”的人?我感到自己的行为很滑稽,内心五味杂陈,矛盾重重。就在几个月前,就算自己妻子有病,特别缺钱的时候,我没有这样低三下四的求亲靠友今天,我像叫花子一样,到底为了啥?

我对着天,擦干眼角的泪水,平静的自己说:“谁让你是清贫的老师呢?自己要是有钱,何苦求他们。心底无私天地宽。为了这些特殊的孩子,咱不丢人,生死考验都挺过来了,现在说点小话,受点委屈,算个,我坚信,天下还是好人多”。

这时,我想起一段话: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更低的起点,是想告诉你,让你的一生,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。这个故事就是关于坚关于痛苦,关于责任

“天道酬勤。”正是有了自己默默的坚持,化缘之路硕果累累。5年来,从精功眼镜的徐何发经理,到学苑书店的李富兴经理,从金贵人影楼的冯淑娟经理,到宏利化妆品的王宏经理,从时尚婚庆的主持人许雷,到超越时装店的佟海滨;从青岛雪糕批发经理杜玉惠,到北大荒中央超市的董华书经理从正大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义、张秀红女士到人寿保险公司业务经理、肺癌晚期患者李福君。“众人拾柴火焰高”。正是这些爱心人的善举,给了我无限的自信和力量!

你知道吗?5年来,我利用假期时间为贫困生求助,获得物品及现金超过五万元。我们年级组先后有455人次的学生获得他们的爱心奖励;他们先后为40名贫困学生发放现金15200元。

为让孩子懂得知恩图报,在学校的支持下,特别是小学部的宫主任和张主任、丽萍副主任亲自参与并组织,先后召开家长会、表彰会和捐助会9次真正的让捐助方,把钱和物花的明白,捐助的财务都是“爱心大使”面对面亲自发放。我还以此为契机,让受助学生感恩发言,请爱心大使做青春励志演讲。并与受助学生家长座谈。四年4班王鑫的爸爸,去年患白血病,在医大二院治疗,知道这个消息后,我们组4班的全体家长和四名科任老师自发捐款2800元。奉献微薄之力。尽管这样,因治病,她家还欠外帐100多万,妈妈打工为生。这位是大兴安岭的外来打工人员,感动的说:要不是王宏基金多次照顾,自己的女儿早就辍学了。多谢学校这个爱心平台啊!他站起来给大家鞠躬感谢!

“因为有爱,所以更好”。受助的残疾少年刘华芹积极参加垦区关工委“听党话、跟党走”征文大赛,获得小学组一等奖。留守儿童张雨纯去年被评为管局“孝心少年”。受助学生李晶被评为农场学雷锋先进个人等。

大家知道:多年来,我们学校通过农场的奖学金以社会爱心人士,为贫困学生发放救助金。特别是有七星户口的孩子受益最大。我作为年级组长,也把七星的贫困孩子列入重点帮扶对象:像刘华芹、赵雪和张朵莲。同时也关注那些没有七星户口的孩子。3年来,我利用假期,先后走访了二龙山周边的8个村屯、及30多名“特殊孩子”的家庭。像李芝旗的妈妈患癌症;李世宏的妈妈患精神病,家里的两个男孩都在二中上学。每到一家,我都感同身受。想起自己缺钱的无奈和无助。正是享受到农场各级党组织的恩泽,使我摆脱了困境。

因为选择,因为有缘,这些学生都在二中上学,他就是我们二中的孩子!对待有困难的孩子,谁能不帮呢?只要他家庭贫困,都会一视同仁,一帮到底!只有做到扶贫真,真扶贫。才能让受助者得益,让帮扶者心安!

让那些该得到救助的孩子,得到帮扶。这就是我的出发点。我不仅是七星农场的教师,我更要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!也许我的做法和想法非常简单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海,拳拳爱心可以改变人生

有坚持,就有希望!走出校园,我是二中的一员,就代表着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。经过与宏利化妆品多次协商,去年成立了王宏心教育基金会”。每年六一她都为我校的贫困学生投入5000元资金。最终,让这笔善款辐射校园里更多的孩子。正如她所说的那样:“因为孙老师的责任心,才使我有机会关注二中的孩子,是他让我感受到教师的伟大。

我自豪,我是二中的一名教师!没有二中,我什么也做不成!

此时此刻,心中满是感激、充满感恩:这是我艰难工作的回顾,也是困难岁月的馈赠。

感恩与我一路同行的许多领导和众多同事,你们给予我的帮助和关怀,让我永生难忘!我珍惜这浓浓的情,和深深的爱成为最温暖的记忆

我感谢这份工作,让我活得更有尊严!特别是助学帮让社会上的百万富翁、千万富翁,加入到爱心团队,使许多孩子受益,也圆了我的教师梦 

我也感动自己, 不忘初心坚持了5年。这期间,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,还遭受别人的冷眼和不理解也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。

这5年来,倾注了我全部的精力和心血,融入了所有的甘苦与快乐。有人说:你又费时间又搭钱,简直是“不务正业”、“费力不讨好”。我真的在“自作自受”吗?每到节假日,都在为筹备奖品而奔忙!为了写好发言稿,我常常煎熬到深夜,以至于常年失眠

我不知道自己写了多少个字,但是我知道,宋连祥干事在审查程序,阅读每一篇发言稿时,至少要看一上午,并提出宝贵建议如今,看着眼前积累的10万字的文字材料,欣慰

当我看到金贵人冯总,眼含热泪,所做的激情演讲,不仅打动了她自己,还让许多家长和学生热泪盈眶。这时候我一下子就觉得,自己几易其稿的心血没白费!我“自作自受”不后悔!

作为二中的一名教师二中的每一点变化,我都会由衷的喜悦;二中的每一点成绩,也都会带给我无穷的动力和巨大的鼓舞。也正因为这样,我利用3周的时间,满怀深情地写出了《美丽的二中我的家》,献给建校30周年。

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,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,唤起和带动,更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,加入到爱心团队,共同筑就孩子的“追梦路”、“幸福路”。让孩子们在充满爱的社会中健康成长,成为祖国的栋梁!

1

 

编辑:付崇江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“光头强”变形记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富锦市七星第二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第二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